报到须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报到须知 > 新生军训

青春必修课—新生军训


 

军训是锤炼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是我们磨砺坚毅品格的成人礼,更是锻造高素质后备兵员的训练营。进入大学,同学们首先要经历的就是军训这一项看似艰苦但实际上会让我们收获颇多的集体活动。现就军训需要注意的事项略作介绍:

★ 军训时间

(具体以学校最终通知为准)军事理论教学工作纳入教务处选课系统,由学校统一排课。

★ 军训地点

在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1集团军某旅抽调教官组建军训旅,在交通路和长江路两个校区组织实施。军事技能训练期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军训旅按团、营、连、排等编制。

★ 军训科目

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学校具体实际,2023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安排以下训练科目:解放军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战术训练、防卫技能和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和应用训练、阅兵式和分列式演练等。军事理论教学以江苏省统编教材《军事理论教程》为主要内容。

 

★ 注意事项

1. 调整心态

大学新生参加军训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懂得军训是一次身体素质提高的过程,也是大学四年开头的第一课,不要因军训的大强度感到压抑,甚至因此发牢骚。应该积极参与,利用军训的机会迅速结识同学,多与大家交流沟通,争取给同伴和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2. 扛不住时别硬撑

大学生在中学阶段多忙碌于紧张的学习之中,缺乏必要的身体锻炼,虽然军训中要讲“坚持再坚持”,但如果实在支持不下去,一定要休息,不要硬撑,防止出意外,特别是体质较差的同学。只要你礼貌地按照相应的规定举手向教官说明情况,教官一般都会让你退出队列去休息。

3. 注意补充水分

军训时身体内水分消耗极大,盐分也会随着汗液挥发很多。新生们一定要记得补充足量的水,最好每天能喝一两杯盐水,以保证人体机能正常的水分需要,避免因盐分失衡出现低钠血症。

4. 注意补充营养

军训期间要注意安排调整好自己每天的伙食,保证军训需要的营养要求,达到肉、蛋、奶以及水果、蔬菜等元素成分的均衡摄入量,切勿不吃早饭参加训练,避免在十多天的高强度军训中因营养不良拖垮身体。

5. 按时作息

军训期间按时作息,养精蓄锐,为军训打下良好的硬基础。

6. 注意防病

大热天军训刚完身体还在出汗时别急着去冲凉,小心引起感冒。想冲凉要等汗液排完后进行。大雨或大汗淋漓后不要急于喝水,稍微休息片刻再补充水分,以免对肠胃突然加重负担造成伤害。

7. 讲究卫生

在军训阶段大家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脸洗发,衣服也要隔一两天换洗一次。因为军训时段,气温较高,而且多闷热天,加之高强度的训练,出汗多是在所难免的。出汗后头发,衣服隔天就会产生汗味,很难闻的,自己也会觉得不舒服,何况别人呢。

8. 注意防晒

军训期间,同学们要关注天气变化,烈日之下,要做好防晒防护工作。

9. 注意沟通

军训生活中要学会与同学沟通,有困难要学会虚心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如:着军装、走军步、站军姿、叠军被等。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