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淮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感受淮师 > 阳光心情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式成立于2000年7月,2005年牵头组建了淮安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2009年被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多次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中心致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内涵建设,着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机制,年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50余项,切实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同时充分挖掘工作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与引领作用。中心工作用房面积600余平米,功能室及配套设施齐全;现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10余人,所有专兼职教师均拥有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助理心理师,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资质或相关专业教育背景。

我们期待着和您一起探索自我,共同成长!

心理咨询服务

个体心理咨询:

1、原则上实行“先预约,后咨询”,实际可供预约咨询老师与时间段以心理咨询中心咨询预约系统显示的为准。

2、预约方式:手机端预约请扫描二维码,网页端预约可通过“淮阴师范学院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学生处-心理教育”进入心理咨询中心主页,也可输入下方链接https://www.psy.com.cn/school/new/index.asp?school=49809


3、紧急情况可联系本学院心理辅导员或在工作时间直接前往长江路校区26号楼四楼心理咨询中心,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联系:电话0517-83525525(工作时间拨打);QQ1492404185(直接加好友后留言);微信公众号HNU-xlzxzx(关注后留言)

团体心理辅导:

1、大学生个人成长工作坊(请留意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

2、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请通过以上联系方式预约安排)

【心理咨询问与答】

或许你还不了解心理咨询到底是什么,不确定心理咨询是否有效;又或许你很久以来就想要咨询,但是不知道如何开始,不清楚走进咨询室之后该做什么。我们列出了心理咨询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希望能给您答案。

一、心理咨询是什么?怎么起效的?

答:心理咨询是来访者与咨询师合作,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并解决自身心理困扰的过程。不同的理论对心理咨询如何起效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相对统一的基础是:“助人自助”,即依靠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建立的安全关系,咨询师帮助来访者更多地理解和探索自己(的行为和感受),并依靠自己的力量选择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

相应地,心理咨询的目标不是让来访者依赖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并不比来访者更高明。心理咨询师是帮助来访者探索和了解自己的“咨询工具”,愿意陪伴来访者一起去面对“未知的自己”,并帮助来访者建立生活中的“支持系统”

二、怎么判断我是否需要心理咨询?

答:情况1:你感受到了困扰,并且你的困扰对你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影响,包括没有食欲、失眠、起床困难、难以集中注意力、情绪低落烦躁,影响人际关系等等。

情况2:自我成长。心理咨询是帮助一个人了解自己的一个很好途径。如果你愿意探索自己的学业压力、生涯规划、人际关系、家庭、情感等,心理咨询都能给你和你的生活带来变化。

三、心理咨询就意味着“有病”了吗?/“有病”才需要找心理咨询吗?‍

答:不是的。寻求心理咨询不意味着“有病”或软弱,而是意味着我们愿意面对和探索完整的、真实的自己,努力移除个人成长中的阻碍,这个过程需要勇气和力量,有痛苦也有欣喜。因此,我们通常会说,当一个人真正开始心理咨询的时候,她/他的困扰已经解决一半了。

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怎样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大多数来做心理咨询的人,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都要面对生命的各种不确定、遗憾、失望、孤独感、无意义感,都希望有对自己更多的了解,寻求支持和帮助,从而移除成长过程中的阻碍。

当然,“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碍每个人也都有可能会遇到,这与一个人的遗传素质、成长环境、成长经历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不是态度问题。我们对此不应歧视,也不应谈病色变、讳疾忌医。现在的医学对大部分心理疾病有成熟的治疗措施,早发现、早干预,接受规范治疗,完全可以治愈或有效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第二章第23条规定,“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因此,如果心理咨询师评估来访者可能有精神障碍,将会向来访者提供评估反馈,帮助联系转介,但不得出具诊断或开展治疗。

四、心理咨询要花钱吗?

答:我校在校学生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不需要花钱。付费是心理咨询的基本设置之一。我校同学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所产生的费用由学校以工资、津贴等方式支付给咨询师,来访同学个人不需要付费。

五、心理咨询师会为我保密吗?

答:会的。在正式开始咨询前,咨询师会和你签署咨询合约(内含保密条款)。

根据《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工作伦理守则》和学校相关规定,下列情况为保密原则的例外:(1)心理咨询师发现来访者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时;(2)来访者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等且可能危及他人时;(3)未成年人在受到性侵犯或虐待时;(4)法律规定需要披露时。当遇到上述情况时,心理咨询师需第一时间向学校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由机构负责人进一步评估,或履行必要的预警责任。

六、心理咨询时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可以说?

答:在咨询室中,你有权利去讲出你内心所有的内容,哪怕是尴尬的,愤怒的,或者是你觉得无关紧要的。正是你讲出的这些内容,是咨询师了解你的素材。因为有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话,可能背后隐藏着非常重要的信息。

当然你也有权利将不想说的话保留,尊重自己的感受有时候是对自己的保护。有些人很容易感到安全,第一次就会说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但很多人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感觉信任和安全。

如果你的确不想说,也请你告诉咨询师你“不想说”,尽可能表达你的真实的情感体验,因为这对咨询师理解你非常重要。

需要提醒的是,事务性的咨询不属于心理咨询的范畴。如奖学金如何评定,助学贷款如何申请,转专业需要哪些条件等,即属于事务性咨询,这些问题请直接咨询负责的辅导员老师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因这些问题而产生的压力、情绪困扰等,是心理咨询的范畴。

七、心理咨询要进行多久?

答:通常每次面谈时间是50分钟,每周一次。具体的时长和次数在咨询中由咨询师和来访者共同商定,这和你面临的问题、咨询的目标有关。为尽可能地满足更多同学的需求,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原则上每个人不超过8次(不含评估会谈)。如果确有需要,8次结束后咨询师需撰写阶段总结报告,提请咨询中心审核批准后再重新预约。

如果来访者不能按时咨询,请务必提前告知咨询师或心理咨询中心。

在任何时候,来访者都有权利提出终止咨询,但建议和咨询师讨论之后再结束。心理咨询开始的头几次大多数都是评估、建立关系的过程,往往来访者说的很多,而咨询师讲话很少。当你感受到失望、不满的时候,请一定和咨询师表达你的真实感受,也许这恰恰是你和咨询师一起深入工作的契机。

八、我可以随时去咨询吗?/我的咨询师可以随叫随到吗?

答:不可以。特殊情况下,如来访者处在自杀/自伤或伤人危机中,可以使用紧急联系方式,或立即到咨询中心寻求帮助,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其他时候,需要提前预约,以便咨询师能留有足够的时间开展咨询。咨询师会和你在咨询初期商定相对固定的咨询时间、地点和频率,我们学校的咨询需要在心理咨询中心个体咨询室进行。

九、我可以和咨询师做朋友吗?

答:在咨询进行中是一定不可以的。如果咨询师和你当朋友,在咨询室外可能无法保证与你进行充分的讨论。“双重关系”违反了伦理准则,也会使得心理咨询失去工作的有效性。

尽管在咨询期间,咨询可能会涉及到来访者感情和心理上非常私密的部分,但是心理咨询关系只是专业关系,而非私人关系。咨询关系存续期间,请不要邀请咨询师参加社交聚会,不要向咨询师馈赠礼品,或者要求其做专业关系以外的任何事情。将咨询关系严格控制在专业关系内,有利于保障来访者的最高利益,也有利于咨询师在咨询时间内集中关注来访者的心理需求。

在咨询期间,来访者了解到的咨询师只是其专业角色,如果来访者对咨询师专业角色之外的生活感兴趣,请您一定要告之咨询师,这些信息对咨询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有关的讨论将对您的咨询有帮助。

如果在咨询中,咨询师向你索要财物,或者你接收到咨询师的性暗示、邀请发展性关系等,请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举报。

十、我可不可以自我咨询?

答:自我分析和接受心理咨询的体验非常不同。自我分析更多在理性层面,而心理咨询是你在发展一段特殊的“人际关系”,这个关系对于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生活里有很多办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大到哲学,小到旅行、读书、看电影、逛街、与朋友聊天等等。当以上的方式都不能帮助到你的时候,心理咨询提供一份特殊的“人际关系”,你可以在这个关系中进行“修复性的情感体验”。

十一、要去心理咨询了,我该准备什么?

答:在第一次咨询前,你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准时出现在咨询室。如果感觉紧张,是正常的,大部分人在开始咨询时都会有紧张的反应。

但是在第一次正式咨询前,你需要预约(预约方法见后)。预约时你需要填写一些资料或量表,以便咨询助理根据你的时间和咨询议题,更好地为你匹配合适的咨询师。这些资料和量表结果同样需要遵循保密原则。

十二、咨询时,我会有什么感觉?

答:你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感觉。或许会有被聆听的愉悦体验,也可能会有交流的焦虑,可能会有自我暴露问题的不安,也可能会有被包容接纳的感受,甚至有对咨询师的不满和疑问。所有的感觉都可以和你的咨询师聊一聊。

心理咨询很多时候不是一个非常舒适的过程,反而是一项比较辛苦的事情。在这过程中,你将需要直面对你造成困扰的问题,并试着解决它。你可能会体验到更大的心理压力,但请坚持并保持信心。这个过程之后,你可能收获更多对自我的认识、更强的解决能力和更愉快的情绪体验。

十三、我能被“治好”吗?

答:“治好”从来都不是心理咨询的目的。咨询的目的是为你提供一个机会去面对和处理自身困扰。在这过程中,咨询师会给予你陪伴理解、更合适的应对技巧和工具,来帮助你获得健康的心理状态。相应地,咨询师通常不会直接“开处方”、给你解决问题的建议,而是给你“第三只眼”,和你一起面对你的困扰,拓展内外资源,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协助你自己更好的接纳与发展自我。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