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淮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感受淮师

主题活动


主题教育月

淮阴师范学院多年以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月”这个切口坚持开展活动,一年一个主题,将时代主题和传承大学精神相结合,精心筹划,多措并举,打造全员育人模式。学校的主题教育月工作持之以恒,锐意进取,走过了坚实的发展历程,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主题教育月活动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依托各二级学院党团组织,首先对学生发放调研材料、进行大规模访谈、召开座谈会,并经过走访用人单位、追踪校友调查、教师座谈会、辅导员工作反馈、有关专家论证等程序,“过五关斩六将”之后,由学校主题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确定当年教育月活动的主题。如2010年通过调研发现,90后大学生对传统道德文明规范缺失太多,许多人说得多,做得少,而大学生应该做社会文明的倡导者、社会进步的引领者,所以把主题确定为“我文明,我行动”。2011年的主题“弘扬淮师精神,争做文明先锋”,是针对淮师精神大讨论这一实际而确定的主题。2013年,学校针对大学生自学能力、生活能力欠缺,开展以“科学学习、健康生活”为主题。2014、2015、2016年度主题教育月的主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社会、个人不同层面的要求,有力的推进了青年大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为了缅怀伟人风范,传承恩来精神,学校适时开展了“践行周恩来精神,担当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月活动,引导激励全校学生向周恩来那样做人做事,树立人生远大理想,苦练时代弄潮本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争做“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勇于担当、文明有礼、博雅多才”的新时代青年。2020年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开展“学思行 战疫情”主题教育月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开展“致敬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主题教育月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让理想信念在青春中闪光。

学校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着力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学风问题、守纪问题和心理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各二级学院围绕主题将教育引导与学生成长需求结合起来,在坚持完成学校主题教育月规定动作的基础之上,结合学院实际打造属于本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数科院的“青春聊吧”、文学院“四月的思念”朗诵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蜜蜂微讲团”理论宣讲活动、城环学院“草莓训练营”、体育学院的微信品牌“小耿夜谈”,历史学院的“朗读者”、法政学院的“翔宇青鸾工程”等等都已成为二级学院独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一年一度的主题教育月活动已经成为淮师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场精神盛宴。

2004—2021年主题教育月一览表

年份

活动主题

年份

活动主题      

2003

文明 道德

2013

科学学习,健康生活

2004

诚信天下行

2014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2005

遵纪守法,创建和谐校园

2015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2006

文明守纪,勤俭自强

2016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2007

建设优良学风,构建和谐校园

2017

理想 信念 担当

2008

深化学风建设,增强学习意识

2018 践行周恩来精神,担当新时代使命

2009

勤奋自律,和谐发展

2019

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
2010

我行动,我文明

2020 学思行 战疫情
2011 弘扬淮师精神,争做文明先锋 2021 致敬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
2012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2022 学习在我 强国有我



专业主题活动

 


创意艺术节


传媒文化节



周周剧场



体育文化艺术节


undefined


翔宇论坛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