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淮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家在淮师 > 校园安全

校园安全

校园110报警:0517—83526110(24小时备勤)

校园安全指挥中心电话:0517—83525110

保卫处网站:http://bwc.hytc.edu.cn/

保卫处微信公众平台: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


新生入学十条安全须知



一、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聚集、减少人员接触,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宿舍多通风,在校园公共场合佩戴好口罩。

二、拒绝任何身份不明的人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接站。

三、拒绝到宿舍推销各种产品的人,校园超市及周边购买生活用品非常便捷。

四、拒绝将手机卡、银行卡出售或赠送他人使用,谨防不法分子利用“两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校园有免费的wifi提供访问学校内网资源,上网用户名和密码可咨询信息化建设管理处或辅导员老师。

五、拒绝任何人到宿舍收取任何费用或电话、微信、支付宝等转账到指定账户。

六、拒绝任何淘宝刷单和不明客服的兼职信息,切忌天上掉不下馅饼,网络兼职务必要谨慎。

七、拒绝任何人所谓巨额回报的“投项目资”,因为有可能是诈骗分子的圈套。

八、拒绝校园贷等一切网络贷款,学校有专门的学生资助体系。

九、拒绝买卖校内电动自行车牌照,我校禁止学生在校内骑行电动自行车等充电交通工具。校园内禁止学生自备机动车。

十、禁止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


新生防诈骗指南




开学季是校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而开学季又是新生被骗的高发期。看完这些你就可以勇敢地对骗子说:“你少忽悠我!”

骗局一:代管行李,支开新生

小明同学刚上大学时,母亲送他来学校,在学校门口,三个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问他是不是来报到的,并问他是哪个院系,毫不设防的小李和母亲如实相告。其中一个男孩说,宿舍楼和院系的新生登记处离得比较远,拿着行李去不方便,就让另外两人在校门口看管皮箱,他则带小李他们去登记。小李和母亲高兴地跟着男孩去院系门口登记,不一会儿,男孩说想去上一下厕所,可小李和母亲等了很久,都没见男孩回来,小李进厕所一看,人早没了。小李和母亲回到学校门口,行李已不见踪影。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二:代交学费,一去不回

小王一个人来报到。在火车站外,他找到了学校的迎新接待点,乘上学校迎新专车。刚上车,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主动搭讪,自称是学校学生会的成员。到校后,该男子热情地陪他办理各种手续。交费时,看着前面长长的队伍,该男子说,自己和收费老师认识,可以加塞,让小王在门外看管行李,由他代为交费。小王就把5000元学费交给他,结果该男子一去再也没露面。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校车后,再假冒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新生在报到时,不可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

 

骗局三:冒充室友,盗走钱物

小马在新生报到时一个人来到学校。进宿舍后不久,有个女孩进来,说自己也是住这个寝室的学生。过了一会儿,小马想出去买点东西,邀她同往,她说还要等着父母,于是小马独自走了。等小马回来后,“室友”已不知去向,小马的包被翻开,包内的现金也不见了。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骗局四:寝室推销,竟是假货

在新生开学不久,一名20多岁的女子拎着两个大袋子来到宿舍,自称是某文具产品代理商,毕业于该校市场营销专业,考虑到大学生挣钱难,特意为学妹们创造勤工俭学机会,在聘用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在她的动员下,当时在宿舍的3名女生花6000多元从她手中进货。对方走后,女生才发现留下的东西都是假货。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骗局五: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杨便去应聘。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骗局六: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我们经常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老师求证,在老师的指导下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局七:冒充老师,骗取钱财

当新生在寝室休息时,寝室门突然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当口,实施骗局,提高警惕是必须。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骗局八:盗用证件,乱开卡

当新生在寝室休息时,寝室门突然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校保卫处友情提醒: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当口,实施骗局,提高警惕是必须。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骗局九:冒充老师,向家长骗钱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之后会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之类的,医院需要钱等等理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家长就着急了,最后一点警惕心理也没了,然后就被骗了。所以,一定要将辅导员、同宿舍同学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在打不通自己的电话时,可以和辅导员和同学取得联系!

 

给新生的几点建议

一、到校后,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所在学院,找到自己的辅导员!然后留下辅导员电话,所有大小事,记得给辅导员打个电话!辅导员在你的大学生活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二、大学是这一生最美好的几年,新生到校后,要明确一点,自己是大学生,但是毕竟还是学生,所以千万不要一进大学就自我感觉独立了,然后天天想着兼职挣钱,那样你就本末倒置了!

三、很多学生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要知道,大学里家庭条件不好的也不少,面对贫困生的一些评定要保持好心态,记住好好学习,学习好的话学校里发的奖学金也足够你支付学费了!家庭条件不错的同学也不要和同学在穿衣打扮上攀比,学生时代以学业为重。

四、一定要接触互联网,不是玩游戏刷抖音,更不是看韩剧刷微博,这个社会你可以不懂互联网领域的一些专业技术,但必须熟悉互联网带给你生活工作的各种便捷工具!

五、不要和社会上的人接触太多,社会的复杂还不是你所掌控的!这不是学习不学习的问题!更何况大学已经算一个小社会了,先学会如何在大学里生活!

六、有些同学觉得自己高考发挥失常了,来这个大学是屈才了。大学只是一个台阶,以后如何还是靠你自己,觉得自己屈才,大学就好好努力,好好考研,不要瞧不起任何人。

七、如果你没背景,不想三四年后没工作,那就不要在大学混日子,你就老老实实做一名学霸吧,学霸的出路几乎都是光明的。而你周围有些不把学习当回事的人,要么有背景毕业后早有出路,要么已自甘堕落无力挽回对人生充满失望!

八、大学最好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社团,但进社团进组织不要太多,而且不要碍于学长学姐的情面去加社团。最多加两个,有事干就行,主要还是好好学习。

九、要培养一个良好的兴趣,毕业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时候,你学的专业并不一定是你以后的工作,但是你的兴趣爱好特长会在你以后的工作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十、弄清你想要过的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而大学,是你离你梦想最近的地方。

十一、好好利用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机会,展示或者锻炼。别怕丢人。慢慢你就明白,很多机会面前不是你比别人实力差,而是你无法将你的实力和成绩很好的表达出来。

十二、一定要礼貌、礼貌、礼貌!对老师也好,对同学也好,对学长学姐也好!

十三、重中之重,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特别是女孩子!兼职也好,旅游也好,一定要有人陪同,多加防备,遇到事情要冷静!

十四、和同学,特别是舍友处好关系。

十五、记得常给父母打电话。

当然,以上只是总结的部分发生过的经典案例,不全面,更不权威,只是一点想法和建议,骗子的手法日新月异,层出不穷,请各位同学自身加强防范,谨防上当受骗。最后,希望每一个位大学新生都能度过一个难忘的大学生涯!



校园安全常识



一、校园常见的治安问题

大学校园面积大,人员集中且构成复杂,校园犹如一个小社会。因此,校园治安工作任务艰巨。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均有责任和义务,努力维护校园治安的稳定,同一切违法违纪的行为做斗争。

 为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是集体、个人财产不受侵害。每个师生员工应掌握下列治安防范常识:

(一)遵守作息制度,按规定时间及时回到宿舍就寝。

(二)晚间或节假日外出活动,应结伴而行,尤其是女同学。

(三)师生外出应随身携带工作证、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并防止钱物被扒窃。

(四)交友应谨慎,包括交异性朋友。对身份不明,夸夸其谈,意图吹嘘自己社会关系的人不要轻信,要冷静分析,以防上当受骗。

(五)同学之间相处要讲团结、讲礼貌、讲文明、讲道理,不为小事争吵,甚至打架斗殴、聚众哄闹,造成伤害。

(六)大学生不得酗酒,特别要防止酒后行为失控,造成伤害。

(七)出门时一定要锁好门,住一楼的师生要关好窗户。不能将不熟悉的人随便带进宿舍,更不得擅自留宿外人。

(八)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钱包,不要在公共场合点钱或炫耀自己的贵重首饰等物品。

(九)各类卡、证应妥善收放,以防丢失;如果手头有暂时不用的多余现金,应及时存入校内银行。

(十)随身携带的书包物品等不要乱丢乱放,以免丢失。

(十一)掌握自己的物品特征,必要时可做上记号,以便万一丢失后查找或辨认。

(十二)校园内的自行车应就近停放在指定地点或车棚,并及时上锁;不得私自买卖自行车,更不能买证照不全的自行车。

(十三)晾晒在室外的衣服被褥等物要及时收回,以防丢失。

(十四)学生不得在校内经商,更不得在校园内摆摊设点,影响交通。

(十五)如发现有人作案,不要慌张,记住他(她)的主要特征;如身高、体型、年龄、发式、着装等,并尽快报告校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


二、校园消防安全

(一)防火须知:

1.学校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资料室等以及标明禁烟场所一律禁止吸烟。

2.严禁在集体宿舍生明火、使用电热器、点蜡烛、食用酒精炉和焚烧杂物等。

3.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将过多的插头插在同一个插座上。停止用电时,一定要拔下插头,切断电源。

(二)发生火灾的处理:

一旦发生火灾,每位师生员工都有义务扑救初起火灾,争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1.应了解消防器材的位置,如灭火器、报警装置、疏散通道等,应掌握灭火器等器材的使用方法。

2.如果发现火情:

第一、立即拨打校园110和"119"火警电话。

第二、高声呼救,引起周围人群注意,前往扑救。

第三、立即用身边的灭火器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不要盲目进入着火房间(必要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方可进入)。

第四、不要从二楼以上的地方冒然跳下。

第五、注意人身安全,尽可能减少不必要伤害(如人身着火,切忌奔跑,应就地打滚或脱掉衣服,设法将火扑灭)。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