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淮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感受淮师 > 学习恩来

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坐落在周恩来总理故乡的大学,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既饱含着广大师生对周总理最为朴素的情感,同时也凝聚着一所大学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大问题的理性思考与实践探索。从1998年开始,学校将周恩来这个“杰出楷模”作为立德树人取之不尽的重要教育资源,构建并实施了研究引领、课程奠基、实践襄助、环境熏陶和机制保障“五位一体”的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2019年,这一教育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2年的坚守与创新,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已积淀为淮阴师范学院最鲜明的办学底色与办学特色,为一届又一届毕业生镌刻上了独特的淮师印记。这印记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即将走进淮阴师范学院的新同学,让我们先提前了解下与之相关的十个关键词。

1.北有南开 南有淮师。此评价来自于周恩来思想与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廖心文。她在一次会议发言中指出,在学习研究周恩来的全国版图上,“北有南开,南有淮师”。这一美誉是对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的充分肯定。

undefined  

2.周恩来班。在淮师,参加“周恩来班”创建将成为每个淮师学子最生动的大学记忆之一。学校自2000年开始,持续创建“周恩来班”22年,从未间断,要求每个学生会讲10个周恩来的故事,每个班级必须参加创建并开展10项教育实践。创建过程中强调班级目标确立、学生骨干培养、师生互动实践,推动集体主义精神培育、学生领袖培养、社会活动能力养成。


undefined  

3.双子星。淮阴师范学院研究、传播周恩来精神的“双子星”:一位是曾任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的汪浩研究员,一位是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顾问王家云教授。1998年,周恩来诞辰100周年之际,由“双子星”建议的 “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同意。两位老师虽已年过花甲,但在推进淮师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道路上,依旧不忘初心,辛勤奉献。

  

4.淮师精神。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这一蕴含着周恩来精神的淮师精神,是淮阴师范学院人经过长期努力积淀而成的共同追求、理想、信念、价值,是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坚守朴实,就是坚持科学理性的精神,永葆求真务实的品格;追求崇高,就是树立高尚远大的目标,追求卓越至善的境界。这一大学精神,需要历届淮师人去领悟、践行、弘扬。

5.核心素养。如何将周恩来精神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核心素养就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解答。学校从内涵丰富的周恩来精神中凝练、选取“志存高远、勤学善思、文明有礼、勇于担当、博雅多才”作为学生培养的核心素养目标,在知识、能力和价值培养当中,将价值塑造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同学们做一个有价值追求、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杨旭海,城市与环境学院2005届毕业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铜质奖章获得者,当

兵入伍期间在各项军事比武中勇夺16个

第一,荣立三等功一次。 

 杨阳,文学院2017届毕业生,校采菊诗社社长,曾带领采菊诗社赴台湾、北京、南阳、邯郸等地进行古诗词吟唱文化交流,全国百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典型。

6.周工部。周工部是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的简称,是淮师进一步推进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顶层设计、资源配置、统筹协调的一个专门部门。这一部门在全国独一无二,属于淮师首创。部门于2016年3月5日成立以来,拟定《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十三五”规划》,出台《淮阴师范学院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综合奖励暂行办法》。

     undefined

       周工部“海棠芬芳”微信公众号            周恩来班“周班”微信公众号

7.开学第一课。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新生活,是淮阴师范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的永恒主题。第一课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校院两级专题讲座,参观校史馆、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观看周恩来的影视作品,“周恩来班”获奖班级、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交流经验分享等。

  

8.冠生书院。冠生,周恩来的曾用名。周恩来认为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最壮丽最美好的事业,是他人生为之奋斗的、第一位的伟大事业。书院以冠生为名,一是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二是发挥学校两大办学特色,即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与教师教育特色,推进特色德育课程开发与授课培训,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星星之火,推动大、中、小学生共同学习“周恩来精神”,手牵手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全国周恩来青年读书会。2012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36周年纪念日,全国第一个周恩来青年读书会在淮阴师范学院成立。这一活动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发起,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宣传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书会以故事会、讨论会、读书会、分享会、报告会等形式在全国高校开展读书活动。全国首批读书会单位还包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4所大学。

  undefined

10.淮师印记。每个大学的毕业生都代表了他所在的大学的模样,每个大学毕业生也都多多少少留下了母校的印记。这印记潜藏在大学回忆里,显现于人生持续的奋斗中。卢志文,淮师化学系毕业生,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在遍布多省的教育实践中,弘扬、实践周恩来精神,强调“以少年恩来作典范,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俞正声、陈至立等先后视察集团旗下学校;张元贵,淮师物理系毕业生,中学物理高级、特级教师、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回家乡——“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矛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江苏三大最美毕业生张瑞、江苏美德少年王晴、贵州支教女孩付佳昕、见义勇为的周夕雷、诚信学生刘缇萦……

  

 

总理的故乡欢迎你!

淮师欢迎你!

2022级新同学!

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

期待未来的淮师印记中有你的故事。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